易学动态

关于“邵雍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1-08-09

纪念邵雍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大会

           暨现代企业国学管理高峰论坛
                (2011年11月7日―9日 中国•涿州)
大会背景

   邵雍,字尧夫,谥号康节,出生于河北范阳(今涿州)。邵雍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易学家、史学家、诗人、理学奠基人,《宋史》有传,从祀孔庙。著有《皇极经世》、《伊川击壤集》、《观物内外篇》、《先天图》、《渔樵问对》等著作。邵雍独创的先天易学体系及其哲学学术思想对我国古代哲学和易学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邵雍文化研究、学术研究已经成为了古今中外学术界备受关注的研究热点。
   传统文化是华夏五千年智慧文明的结晶,而邵雍便是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邵雍具有高尚的人文情操和超凡脱俗的隐士风范,满腹经世才学,内圣外王,学达性天,有易外别传之誉,是凝聚了古人高度哲学智慧的精髓,是对宇宙自然客观规律发展变化的深刻揭示与认知,是我们古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大会意义

   和谐之世,值此邵雍诞辰1000周年之际,我们在邵雍故里涿州举办邵雍国际学术研讨大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是当代邵雍学术、文化、思想等研究领域,多角度高层次权威学术成果研讨发布、经验分享、面向未来的一次学习型、研究型、应用型人文盛会。
   二、弘邵雍之学,扬邵雍之德,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交流对话,凝聚偕行,恪守职业道德,践行社会责任,积极促进传统文化研究应用以人为本理性发展,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三、严谨治学,学以致用,切实做好易学文化教育培训、社科研究、企业管理、社会服务工作,着眼实际,深入发掘社会广泛实用价值,积极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四、邵雍学术与近代自然科学存在着密切的共通性,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历史意义。事实证明,无论是先天易图对莱布尼茨二进位制数创立的作用影响,还是元会运世与爱因斯坦宇宙大爆炸的不谋而合,乃至生生不息的宇宙衍生模式、天人相应的历史时代演绎,无一不是邵雍伟大学术思想的体现。目前,被专家学者所了解掌握的邵雍学术还不及其十分之一,犹如律吕声音等更多尖端学术密码有待我们进一步探索与研究,因此,本次大会无疑是一个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的宝贵机会,将对邵雍学术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索产生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五、重新审视我们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古老文化,深刻反思,吸取类似莱布尼茨等外国专家学者对我国传统文化以及易学的启发借鉴经验,做好学术研究的深入挖掘拓展工作,使之服务现代社会文明,造福人类。

大会目的

   弘扬传统文化,振兴中华民族――纪念邵雍诞辰1000周年!

大会议题

   1、邵雍文化学术研讨:哲学思想、邵雍著作、邵雍诗词
   2、易学文化学术研讨:易学理论、象数应用、高级术数学
   3、企业国学管理研讨:企业文化、企业决策、企业管理

学术报告

   唐明邦教授“邵雍先天易学论”从哲学思想高度来论述邵雍伟大学术成就
   张志春会长“实用易学,奇门遁甲”三式实用预测学
   邵伟华老师“专题易学报告”梅花易数、邵氏易学专题
   杨景磐院长“邵雍遇事能前知初探”正史信史实例论述专题
   石建和会长“当代易学精神”业界发展建设专题
   杨霁晖院长“2012易学论”太乙数、皇极经世、实用易学综合专题
   (注:为充分展示易学文化内涵与魅力,博采众长,促进相互学习交流,除了其他部分大专院校教授学者以外,更多专场学术报告演讲机会我们将提供给海内外专家学者,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及时申请)

大会议程

   以全球化视角,认真组织,务实研讨,学、术并重,团结和谐,打造易学交流最佳平台。
   一、2011年11月7日,河北省涿州市阳光大酒店全天参会报到。晚间,政府领导欢迎宴会。
   二、2011年11月8日,大会开幕式,权威专家学者大会学术报告。晚间,易学实践研讨。
   三、2011年11月9日,三义宫(刘、关、张桃园结义处)、涿州央视影视城(亚洲最大古建影视城)、邵雍故里(邵雍诞辰地大邵村)参观游览。午后,学术研讨互动交流。晚间,大会组委会欢送宴会。

参会人员

   海内外专家学者、易学爱好者、企业家、邵氏宗亲等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热爱者、研究者、传播者。

   邵雍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大会www.zhouyicollege.com(点击链接)

(附注:本次大会由河北省周易研究会、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承办。以上图文最终解释权归属大会承办单位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未经本院许可转载或截取而对我单位造成侵权行为的,我们将保留述诸法律的权利,对于未经同意授权而剽窃转载并造成侵害他人权利的不法行为,我院不承担所有一切后果,以兹说明。同时,大会属于组织文化活动交流会务性质,除此之外承办方不承担其他一切后果,特此说明。)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