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正视传统文化,促进周易真知――新闻中心
更新时间:2011-04-09
                 正视传统文化,促进周易真知

   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度。古代四大文明古国只有我们历经沧桑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已经深深根植在我们每个华夏儿女的灵魂深处,充盈着我们身上每个活性细胞,这是毋庸置疑。这一切,我想都归功于我们的先民和世世代代的祖辈,是他们在同恶劣自然环境抗争中不断总结吸取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作为古圣贤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探讨和研究,当然,其突出特征就是辩证唯物主义,怎样结合自然环境运行规律来更好的从事社会生产生活,解决人民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从某种程度讲,也可以将其作为人文社会科学来加以对待,或者更退一步,我想视为民族传统文化总是中庸之说了罢。很多人常常有个误区,就是容易将宗教和传统文化混为一谈,所谓“信则有,不信则无”,再有就是“另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些往往加剧了玄学性、神秘性,不利于对传统文化的社会普及与理性认知。事物发展规律总不以我们个人意志为转移吧,所以,多多涉猎学习领域是有利而无一害的,不至于人云亦云的盲从附和无知终了吧?

   迷信一词,我想更多的是源于意识形态的特殊产物,可以类似“蛊”卦之祸文革之难吧?可惜我们很多人还是不肯轻易反思自己,仍故作坚持,这样的话无异于“狼来了”的故事,好可悲可伶。所以,现在我一听到别人再说什么周易研究只是算卦、中医是伪科学的话,我就打心眼儿里瞧不起你,一句俗话“没文化真可怕”,不是可怕更多的是可悲吧!

    名利的诉求有正也有邪,行君子之德,故能贞吉取之有道;若奸邪之辈,终遭离弃受众之唾,无论生死皆难容于天、于地、于人也!是诚:“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

    有人投机取巧,若只是做经营从商故能谋利,若是做学问估计就是无稽之谈了,那么又有人与时俱进,从宗教那里去寻找一些稀罕物来润色,果然因果、普世、罪恶能吓到一大批意识薄弱的人,那么这财不就寻找到了差异化营销路线了吗? 这个实为不妥呀?特别一些别图用心的人呀,故去的时候,不知有何感想? 坦然安详还是罪恶狰狞,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易学网 新闻中心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