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中国人都应该学易经――张其成
更新时间:2011-03-24
                                      中国人都应学易经

                                                           ――张其成

   一张厉嘴,化《易经》高深莫测为平实易懂、回味无穷――11月4日,易学名家张其成亲临郑州,在“中原国学讲坛”畅谈易学智慧,一时间,《周易》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接班“易学”研究
     35岁那年,张其成决 定报考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博士研究生,因为那里有当代著名易学家朱伯昆。然而朱先生年事已高,已多年不收学生,于是,张其成给朱先生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求教信。张其成在易学研究上的天赋和坚持,让朱伯昆先生破例收下了这个“关门弟子”。
     朱伯昆是著名哲学史家,师从冯友兰先生。当代的中国哲学史研究到朱伯昆先生经过了三代,这三代的代表都在北大,第一代冯友兰,第二代张岱年,第三代就是朱伯昆。《易学哲学史》是朱伯昆的代表作,在研究领域的选择上,张其成得到老师真传,朱先生专攻“易学哲学史”,张其成则选择了易学中的“象数”问题进行研究。
     中华文化的源头是《易经》
     1959年出生于安徽歙县一个中医世家的张其成,祖上因医术高明而被誉为“张一帖”,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张其成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小时候就接触过《易经》,上世纪80年代正式学,90年代出了我国第一部《易学大辞典》、第一部《易学大百科》。”张其成说,正是“有感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失落”,他发奋学《易经》。
   张其成表示,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绵延几千年经久不衰,就是有一种民族精神支撑着,这种中华民族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就出自《周易・象辞传》,被清华定为校训,被当代中国哲学大师张岱年先生推崇。”张其成说,“我认为中华文化的源头就是《易经》,中华文化的主干就是“易道”,它将儒家的人道观与道家的天道合二为一。”
     “一部易学史就是一部中华精神文化发生、发展史。‘易道’是通贯儒家、道家的中华大道,是中国文化的主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张其成激动地表示,在中国文化历史上,只有《周易》是为儒家和道家共同尊奉的;在中国科学文化发展进程中,只有《周易》对人文和科学都产生过重大影响,《易经》作为巫术文化的代表,是先秦儒、道等诸子百家的理论先导,是中华文化的总源头,中国人都应该学《易经》,学《易经》将会受益无穷。
   致力推广国学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医学发展,人的许多物质层面的病变解决起来不是一件难事,但“人心”这方面的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却越来越难以对治。比如有些人患焦虑症、孤独症,有些人“找不到幸福感”,有些人总觉得“没意思”、“没劲”。张其成对此怎么看?
   “我认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自我的挑战、人心的挑战,怎样走出这一困境?怎样认识自我或战胜自我?我认为那就是回归自然,走入我们民族的经典。”张其成说,我们民族的经典很多都是对应人心修养来的,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不一样,中国哲学最大的特点是解决人生切要问题,具体一点就是“人心”的切要问题。张其成说,当现代人感到焦虑、孤独,找不到“幸福感”时,不妨读一读《周易》、《老子》、《论语》这些经典,这对认识自我、战胜自我会有很大的帮助。读一读经典,可以告诉你怎样做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比如《论语》中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的言行就给我们启示。
                                                                       左丽慧
(注:为普及易学认知,特载此文,请作者见谅,稿酬事宜请作者与我们取得联系。中国易学网)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