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关于现代易学研究的思考
更新时间:2014-07-08

文/邱亮辉

提   要

  本文从现代易学研究的现状出发,提出现代易学应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主张贯彻改革开放政策要三步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三结合。指出现代易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关键词:现代易学  改革开放  文化
  一、现代易学研究的现状

  现代社会对易学的认识是矛盾的。在理论上,学术界并不反对易经被称为五经之首、文化之源、文化的瑰宝等等美誉。这并不妨碍某些人给易学戴上迷信和伪科学两顶帽子,使得一般人特别是高层人士对易学敬而远之。实际上一般人都把易经等同于算命和看风水的迷信活动。现在算命看风水的风气日盛,还有不少高官、企业家和高层人士。每当换届、搬新房时,算命和看风水的价码日高、业者生意兴隆,事主千方百计寻求高水平的大师指点,私下里算命先生和风水大师身价很高;同时事主会千叮咛、万嘱咐地嘱咐不要传出去,表现了对易学的恐惧和“百姓日用而不知”(孔子语)的心态。其实趋吉避凶是人类生存的本能。在困惑的情况下,不耻下问,看看卦象是怎么说的,不失为一种不坏的选择,未必一定是迷信,作为文化现象根本戴不上伪科学的帽子。

  造成理论上和实践上这种矛盾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周易古老的文化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对吉凶祸福没有现代的科学解释的情况下,做出带有东方神秘主义色彩的猜测和自圆其说的解释,不能被科学技术繁荣昌盛的现代社会所接受。因此,用科学精神和现代人文理念研究易学的经典,在宽松的文化环境下,研究和创建适应当代社会需要的现代易学,是当代易学家的历史任务。

  二、易学应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在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历程中,创造出源远流长的、博大精深的、以易学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一个慢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历史阶段贯彻执行改革开放的方针,也是一个从经济领域到文化和政治领域的相当长的过程。贯彻改革开放方针三步走是历史的必然。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之后,第一步必须在经济领域贯彻执行这个方针,同时在文化和政治中作相应的改革和变通,三十多年来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必然出现文化建设的高潮。为了巩固经济改革的成果、开拓政治改革的前进道路,第二步必须在文化领域贯彻执行这个方针。客麦隆的丹尼尔・埃通加・曼格尔说过“文化是制度之母”①。一切社会问题,由文化问题产生,由文化问题解决。文化问题不解决,推翻了帝制还有袁世凯,打到了袁世凯还出蒋介石,文化问题不解决,其他制度性问题是难以彻底解决的。所以必须通过改革开放集中力量解决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问题。第三步才能在政治领域贯彻改革开放方针,达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开创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化既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易学文化是我国五千年文明承传下来的文化遗产,我国文化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创新是文化发展的规律,易学文化应为社会主义新文化的重要内容。

  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一定要搞清楚什么社会主义文化,否则,盲目发展文化产业,企图缓解经济发展出现的新问题,结果事与愿违,盲目投资、重复投资造成更大的经济问题。

  社会主义文化的理念及其核心价值体系,包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开放、继承创新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等。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应体现中国特色、先进性、大众性和社会主义的属性。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注意三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文化和以易学为代表的本土文化理念结合起来,把先进的科学文化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内容结合起来,把充满人文关怀的各种宗教文化和社会主义的人文理念结合起来,才能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先进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新文化。

  三、现代易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周易作为开放的文化系统,几千年来都是与时偕行的。从夏易《连山》、商易《归藏》、周代《易经》和《易传》、秦汉以降历代思想家、政治家、事业家、发明家、学问家,无不根据当时社会的需要和条件开展易学经典的研究,创建了诸如汉代易学、晋唐易学、宋明易学、清代易学等。历代易学与各个时代的经济、文化和哲学有密切的联系,是历代易学家对易卦和经传的阐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当代社会,易道的现代化、科学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北宋伟大的思想家、易学家、科学家、史学家和诗人邵雍(1011―1077年),是易学史上具有开创性、转折性的人物。他与同时代的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并称北宋五子。邵雍传承陈抟先天图与河图洛书,创立先天象数学,以伏羲卦图为基础,以孔子《易传》为依归,旁及老庄,开宋代图书学之先河。邵雍终生不仕、潜心研究易道,留下《皇极经世》和《击壤集》等不朽的著作,以无畏的气派扭转了周代以来诠释周易经传的千年传统,开创了研究伏羲先天易道的新方向,创立了先天为体、后天为用的研易新体系,取得了易学史上里程碑式的成就。董光璧认为邵雍的先天易学的学术意义在于,向着前后两个方向扩展了易学研究。一是把易学史的研究推进到占筮易之前的自然易,二是为在人文易之后开启科学易奠定了基础。②

  过去研究易学史是以朝代来划分的。董光璧提出按照易学发展的形态划分为自然易、占筮易、人文易和科学易。应当指出,从自然易发展到占筮易,把很难理解的阴阳八卦符号系统变成可以用文字表述的、具有占筮功能的《易经》,是很大的创新和进步。按照演化论的观点,在进化的同时可能出现某些方面的退化,这就是把自然易符号系统隐含的科学元素忽略了。由于周易经传的深奥内涵,导致历代易学家专注于经、传的诠释,完全忽视了后来被莱布尼兹发现的自然易符号系统的二进制的科学易的功能。所幸这种理论诠释和在人文、自然、心理和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演化成儒、道、释、医等传统文化,成为比较完善的人文易。在科学技术繁荣昌盛的时代,以往的文化都要经受科学的检验,人们期待科学对易学的检验和诠释会进入科学释易的新阶段。由于实验科学是应用实验和逻辑的思维方式研究因果规律的科学,而易学是应用概率和统计的思维方式研究或然规律的理路,因此,以科学释易也是有局限性的。作为因果规律的科学理论不能解决概率世界的问题,现代理论自然科学面临的正是或然世界和非线性世界的问题,因此,作为研究概率和非线性问题的易学,可能以一种阴阳变异的方法论对未来科学的发展有特殊的作用。现代易学家的一个重大任务是沿着已经开启的科学易的方向坚持下去,不断探索自然易的其他科学功能,形成科学易,乃至易科学的新体系。这是一项需要几代人的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的历史任务。

  建设现代易学文化是历史赋予当代易学家的任务。周易的卦爻体系是一种具有数学结构的符号系统。自然易、占筮易、人文易、科学易,这是易学文化链所展示的特征。董光璧进一步提出,如果工业社会主要依靠科学技术,而古希腊的原子论是科学技术的先驱的话,那么从类比的意义看,信息社会主要依靠计算机及其互联网,而易经是二进制在计算机、互联网上大规模应用的先驱。现代易学很可能成为信息社会的主流文化,成为探索未来科学发展新的种子。

  国际易学联合会自成立以来本着这个宗旨,团结海内外数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学者,特别是易学界象数、易理各派,开展全方位的现代易学文化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我们坚信在邵雍先天易奠定的科学易的基础上,继承人文易的传统,用科学精神和现代人文理念进一步研究先天易的科学意义,预示着易经在未来社会的光明前景。


注释:

①塞缪尔・亨廷顿: 《文化的作用》;绪论劳伦斯・哈里森: 《文化为什么重要》,参见塞缪尔・亨廷顿、劳伦斯・哈里森:《文化的重要作用――价值观如何影响人类进步》新华出版社1996年版

②董光璧:《邵雍易学的意义》在洛阳纪念邵雍诞辰千年大会的主旨报告(载《科学释易》待发表)

注:文章来源于太湖书院官方网站

下一篇:海儒雅亦中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