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周易》与中国地理分野之新疆篇
更新时间:2014-04-03

文/杨懿人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域辽阔,占我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与俄罗斯、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等8国接壤,边境线约5600公里,是中国交界邻国最多、边境线最长的民族自治省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三山夹两盆


  新疆位于我国内陆版图的西北位置,对应《周易》之《乾》位。

  一、《乾》卦为西北方位,乾为天,天倾西北,地陷东南,这是我国总体地理形势。

  二、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提到“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者常于西北”说明,西北为建功立业之要地。

  三、说卦传》第十一章:

   乾为天,为圜,为君,为父,为玉,为金,为寒,为冰,为大赤,为良马,为老马、、、为木果。

   对应以上关键词:和田玉、金矿、气候寒冷、多冰山、伊犁马、新疆哈密瓜、新疆葡萄等…

                       杨懿人老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