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浅谈周易在性命双修中之运用
更新时间:2011-12-05
   “邵雍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大会暨现代企业国学管理高峰论坛”

                大会网站 www.zhouyi64.com

《学术论文集》入选优秀论文展:

                    浅谈周易在性命双修中之运用――刘晓旭     

   我是道教全真龙门派(庙外秘传)第十四代、千峰先天派第三代嫡传,《养生延寿法》作者(玄金子)牛金宝之长孙,中国武术八段牛胜先之长子,国际牛胜先龙门千峰武道研修会创办人牛晓旭。
   今天借此盛会,就周易如何在我门性命双修养生延寿之修炼时所起到的作用与诸位与会人员做一个小小的分享。
   一、何为性命双修呢?
若将性命分而言之,性有性根,命有命蒂;性在天边,命在海底。性者心也,发于二目;命者肾也,发于淫根。
   性为心、心为离、离为火,在卦为外阳而内阴,故离中之为火龙,其性宜飞。道家称离中之发为龙,从火里出。
   命为肾、肾为坎、坎为水,在卦为外阴而内阳,故坎中之为水虎,其性宜坠。道家称坎中之精动为虎,自水中生。这里所说的性为心的心,不是指心脏,而是指灵心,又叫元神、灵魂、是活动的思想,是锁不住的心猿。它能上闹天宫,下闹龙宫,本性好动,瞬息万变,欲远忽在天边,欲近忽在眉睫,出入无时,莫知其乡,思维一动何止十万八千里?只有将这上窜下跳,难以驯服的灵猿擒来压在五行山下(“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在人身是指:肺、肝、肾、心、脾。五行山下是穴。古人云:昔日遇师传口诀,只教凝神入穴(脐下一寸三))整个乾坤才能安定下来。
   这个灵猿即性命双修的真性。在儒家称之为“天命之为性”,“穷理尽性”之性。在释家称“见性成佛”之性,“明心见性”之性。在道家则为父母未生前先天之性,“修真养性”之性。虽然名目不同,但都是指的这一个性。性神居于大脑。是人身上的最高统帅。故有“人之灵在脑,其机在目”之说。解剖学认为大脑主神经,小脑主运动(大脑受伤,就会神志不清或昏迷不醒。小脑受伤,就会使动转不灵或四肢软瘫)。
   我门第一步静养功的收心求静,最主要就是修的这个性。只有将这个性修得圆陀陀、光灼灼,明如秋月,才算是炼性性圆,完成性命双修的一半功夫。这就是道家龙门派先从修性入手的渐法。而修性又谓之炼己。
   命者,肾也,发于淫根。命即是精,在这里指的是元精。我派九代祖师柳华阳曰:“人有精则生,无精则死,此自然之理也。”即人身有精才能生,有才能养神。精旺足则神活,可以应万事。精竭枯则神灭,万事皆空。
   性无命不存,命无性不立,二者相互依存,是统一的两个方面。故古人称:“精神”为人之三宝,一时也不可缺少,也是人须臾不可离的东西。以前这些养生保命须臾不可离的东西,不但没有被人们珍惜与重视,反而被人们随便抛弃。所以说,心动神驰性宜于飞,情动发精以随之泄,命宜于坠。若在恣情纵欲,不知所养,上耗其性,下耗其命,以有限的精力收入,去对付无限的消耗支出,焉能不未老先衰呢?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有这样的一段话: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法于阴阳,是以阴阳颠倒,阴阳调和交配之法。) 和于术数,(和于术数,也就是和于周天度数,包括子进阳四九三十六,午退阴四六二十四的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终其天年,度百岁而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知持满,是不待满而便泄出。应该持满而化,达到精满不思淫,满不思食,神满不思睡。如此方知持满。),不时御神(无时无刻的不在指使自己的识神在外驰骋,放荡不羁ji,消耗其灵威,直至灭亡)。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常,故半百而衰也。”

这段话,依然是我们养生的座右铭。从古至今,凡是善养生者,无不以留阳锁命(陈抟老祖云:“留得阳精,决定长生。”)为宗旨。
   长生是对短寿而言,不是长生不死。身有一分阳而不能死,有一分阴在则成不了真人。所以吕祖被称为纯阳真人(就是身无一分阴在)。固精养才是养生的基础。
   古人云:“只修性,不修命,此是修行第一病。”儒家则“穷理尽性以至于命”。道家则谓“尽性了命”。张三丰祖师参禅歌曰:初打坐,学参禅(禅,是定静之意,在这里可以理解参求禅定念止,即是佛家的初禅念住)。这个消息在玄关,秘秘绵绵调呼吸,一阴一阳鼎内煎。性要悟,命要传,休将火候当等闲(火候有十八般之说)。歌中也强调性要自悟,命要师传。
那么到底怎样才是性命双修呢?我爷爷(玄金子)牛金宝在他的书中说:初步打坐,含眼光,眼不外观;凝耳韵,耳不外听;调鼻息,息息归根。回光返照,心不外驰,神不离舍,至虚极,守静笃,这既是修性。
   当静极而动一阳来复(一阳来复,在卦为地雷复,在二十四节气为冬至,在道家炼功为活子时),也就是没有丝毫杂念的情况下,外阳勃然兴起,这是静养功得来的可喜成果。如果不用法收回,任其自生自灭,将静功得来的养生至宝付于东流,这就是只知修性不知修命。其结果,真性则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海市蜃楼。
   性命双修是先从修性入手,当静极而动一阳发时即用收法收之。倘龙从火里出,即用降龙法降之。待二候到来虎自水中生,就要用下手炼精化伏虎法,将欲夺关而出的先天真阳之精化成无形的元。神动,则用收神法收之。将这沿着自然规律顺去的精神三宝用强制的有为法,统统收回,合三为一,使精神三宝三家相见,性命合二为一,这就是道家龙门派性命双修的筑基炼己。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完成筑基炼己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待阳光三现,用六根震动,五龙捧圣,采大药过大关,大周天炼化神,养道胎,出阳神已至道成,如此才算完成性命双修的全功。
   性无命不存,命无性不立。阴阳不调和,万物不生育。水无源则竭,鱼无水自毙。性命必双修,单一空劳力。性靠自己悟,命要师传递。会得坎离配,在求神交。性命归一体,得一万事毕(古云: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人得一以圣。)
   二、我派之性命双修修炼基础
   我派之性命双修的理论基础就是一个“道”字。道是什么呢?老子道德经云:吾不知其名,强名之曰:“道”。又云: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其大无所不包,其细无所不入,生天育地,至高至大。
   道生一,即无极;一生二,即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分四象,四象分八卦,一卦变八卦,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尽生命之理,寓养生之道。
   八卦又有先天、后天之分。先天八卦是伏羲所画,即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其方位则是乾南、坤北、离东、坎西、巽西南、震东北、兑东南、艮西北。后天八卦是周文王所画,即是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其方位是离南、坎北、震东、兑西、巽东南、艮东北、坤西南、乾西北。乾父为天为老阳,坤母为地为老阴,震属木为雷又为长男,巽为风也为长女,坎为水为中男,离为火为中女,艮为山为少男,兑为泽为少女。
   而道家所谓的抽坎填离,使后天返先天,就是抽出坎中一阳,填到离中一阴里去。这样坎失中爻一阳则变成坤,离得到坎中一阳则变成乾,原来后天的离南坎北,就变成先天八卦的乾南坤北。这就是道家所谓的抽坎填离。又谓坎离交,水火既济,使后天返还先天。
具体到人身而言,未有此身,先有此①,此即无极,又谓先天真一之。俗说先天不足,就是指秉受父母之先天真一之不足。故道家不但把此说成是先天地之始,万物之母,而且把人也看成是个小天地。把人看成从无到有,由生到死。
   道家养生的功法又是怎样的返老还童的呢?它是以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阴阳消长的道理来进行论证的。当人在母腹中十月胎圆瓜熟蒂落,降生后体软如绵,其象属坤。脐带一剪,先天断,后天气由口鼻而入;两眼分开,舌亦不接任督;性带气上移于心,命带气下入于肾,性命相聚八寸四分(传统说法);元神失位,识神掌权;自少而壮,壮而老,老而病,病而死,性命始终不能合一。
   人自出生起,每历三十二月,便生六十四株元。从一岁至二岁零八个月生一阳,长元六十四株,在卦为地雷复。至五岁零四个月生乎二阳,又长元六十四株,在卦为地泽临。至八岁又长元六十四株,生三阳,在卦为地天泰。至十岁零八个月,又长元六十四株,生四阳,在卦为雷天大壮。至十三岁零四个月,又长元六十四株,生五阳,在卦为泽天。至十六岁,又长元六十四株,生六阳,体变纯阳,在卦为乾为天(其中包括天地正气三百六十株,加上父母祖二十四株),共计三百八十四株一斤之数。
   月圆必缺,物极必反,否极泰来,阳尽阴生,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人到十六岁(这里指男子,女子为十四岁)身俱六阳,在卦为乾,乾为天,六爻皆阳。阳极阴生,月圆必缺,满而则溢,即是破身的年龄。当元身已破,元下泄,从十六岁起,每历九十六个月,耗元六十四株生一阴。从十六岁至二十四岁,耗元六十四株生一阴,六爻皆阳的乾为天卦,则变成一阴初现的天风。以此类推,从二十四岁至三十二岁又耗元六十四株又生一阴,二阴出现,天风,则变成天山。至四十岁又生一阴,天山又变成天地否。至四十八岁又生一阴,四阴出现,天地否则变成风地观。至五十六岁又生一阴,五阴出现,风地观变成山地剥。至六十四岁又生一阴,六爻皆阴,山地剥变成坤为地。至此三百八十四株元耗尽。按原理说应该是尽人死,为什么有七十未衰,又有未老先亡的呢?根据八卦阴阳的道理回答,即是卦尽未尽,或尽卦未尽。其寿夭不同的因素很多,其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受之父母的先天遗传,另一方面在于个人的修持,当然天灾人祸例外。
   那么养生功法的理论是:趁着元未尽,一息尚存,应采用衣破布补,身破补,精亏精补,那里丢了哪里找的办法。三百八十四株元,是一点一点失去的,我们采用养生功法再一点一点的找回来。虽然六十四岁年逾花甲,若能立志按着养生功法修持,老男则先行敲竹斗龟法,老女则需用敲琴引凤,唤起生机后,才能从静养功修性入手,待静极而动,一阳来复,发则收,精动则炼精,亏补,精亏精补,似胎儿刚落生一样,以有为法消阴长阳,用功百日长六十四株元生一阳。坤为地则变成地雷复,到此身体的健康状况,好像由原来的六十四岁又回到五十六岁。以此类推,再坚持用功百日,又长六十四株元,又生一阳,地雷复又变成地泽临,而身体健康状况又好像退到四十八岁,又用功百日又长六十四株元又生一阳,由地泽临又变成地天泰,而身体状况好像又回到当年四十岁那样。再继续用功百日又长六十四株元又生一阳,地天泰则变成雷天大壮,而身体状况好像退回到三十二岁那样。再继续用功百日又长元六十四株又生一阳,雷天大壮又变成泽天,此时的身体状况像是回到了二十四岁左右。再继续用功百日(所谓百日是因有百日筑基之说,不见得是真的一百日见效),又长元六十四株又生一阳,泽天又变成六爻皆阳的乾。此刻从身体状况来说,已经成为十六岁童真之体。这就是道家所谓的返老还童。当然这不是三年五载轻而易举之事,只是理论上的形容可以达到而已。
   古人将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阴阳消长的变化与人从无到有,直到六十四岁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八八六十四卦,在人是一至六十四岁。三百八十四爻的阴阳变化,成为人身上三百八十四株元的消长过程②。所以说,从无极生太极,太极又分两仪,两仪再分四象,四象又生八卦,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是尽性命之理,寓养生之道,这样也就成了养生功法的理论基础。
   ①:与气同,此是无火之,是先天,是心脏六脉跳动之。眼虽看不见,而手能摸得着。道家养生学说以后天返先天故统用此。“气”是米谷之气,口鼻呼吸之气,是后天之气。
   ②:古代将二十四株当为一两,十六两为一斤,故称:三百八十四株为一斤之数。在这里是指人的元,一点一点的消耗或者是一点一点的积累。
   三、邵雍祖师在性命双修中之经典语句
据我龙门派相传,汉钟离(少阳派)传吕洞宾、刘操,吕洞宾传我派王重阳,刘操传陈抟, 陈抟传邵雍(康节)和贾得,贾得(火龙子)传张三丰。
   另据<三丰全书>中记载,尹喜(文始派)传李和(麻衣道人),李和传陈抟, 陈抟传邵雍.
   1、诗云: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玄酒味方淡,大音声正希.此言如不信,更请问包羲。
   这首诗的大意是:冬至是地雷复的一阳初动出现,而不是三阳开泰,玄酒还未酿成,火候不到,味还不够浓厚.万莫当成琼浆来饮.言外之意,药还太嫩不要轻举妄动.大自然中一切有形的东西都有火候.如:煎炒烹炸,都要掌握好火候,即不过也不能不及,要恰到好处。
   2、诗云:耳目聪明男子身,鸿钧赋予不为贫.因探月窟方知物,未蹑天根岂识人.乾遇巽时观月窟,地逢雷处见天根.天根月窟闲来往,三十六宫都是春。
这首诗的意思是,古圣先哲与我们都是一样的人,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因探月窟方知物,月窟是性神所居之处,由于探寻了月窟虚极静笃的境界,方知恍恍惚惚其中之物。
   未蹑天根启识人,天根是指生我之门、死我之户之处,如果不你亲自蹑足天根,也就不知人是如何有生死的,也就不知怎样修炼成真人。
乾遇巽时观月窟,乾遇巽时,在卦为天风,在一年中为夏至,在月为下弦是阳极而阴生.观月窟即返观内视,静以待动。
   地逢雷处见天根,六阴之下动,即地雷复.在一年之中为冬至,在月为上弦,在性命双修为活子时,五阴之下一阳初现就是天根。
   天根月窟闲来往,三十六宫都是春,必须经过小周天不断的炼精化,不断的天根月窟闲来往,直到精尽化,无精可化,精窍已闭,那时自然三十六宫都是春了。
   3、又云: 道生一,一为太极;一生二,二为两仪;二生四,四为四象;四生八,八为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六十四具而后天地之数备焉。天地万物莫不以一为本原,于一而演之以万,穷天下之数而复归于一。
   四、实际应用
   1、我派性命双修养生在修炼时,非常注重时辰,子午卯酉四个时辰,有条件修炼者必炼.子时代表地雷复,为一阳初动,卯时为地天泰.午时为乾,酉时为天地否。
   2、一年中冬至为地雷复,是修炼者之重中之重,那一天为修炼者必修日。
   3、乾元用九,坤元用六,乾元用九,以四揲之为三十六,用六成之合阳爻二百一十六;坤元用六,以四揲之为二十四,用六成之合阴爻一百四十四,二者合计三百六十。
  在修炼中还有许多结合周易之处,这里就不一一的指出了,以上是我在修炼过程中的一些见解和体会,有不当之处,请专家学者予以批评指正! 谢谢!

(作者:牛晓旭先生,全真道教龙门派庙外秘传第十三代总掌门嫡传、千峰先天派全仙大道第三代总掌门嫡传。电话:13801183388)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