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周易思维阐发的管理思想与管理方法
更新时间:2011-06-25

                   

   周易是一部凝结着古代圣贤智慧的经典,其丰富深刻的思想理论、完整缜密的体系结构、以及动态有机的思维模式,均来源于天地自然、社会人生相统一的造化(指构造和运动变化)法则。周易指导人们提高修养、开创事业、成就人生,乃至治国安邦平天下的重要作用,历来受到社会各阶层,特别是统治阶级的重视。因此,对周易思想理论的研究一直是历史上思想政治领域的重要工作。即使在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政治昌明的今天,深入研究周易的思维模式以及思想观念,学习周易用“天道”来规范“人道”的基本原理,解读古人关于安定秩序、构建和谐的思想原则和价值取向,对于我们澄清思想认识、化解社会矛盾,摆布好诸如物质与精神、发展与稳定、法制和德治、民权与主权、经济利益与社会责任、个人享乐与道德建树等等关系,从而形成有序和谐的良好局面,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国门洞开,东西方不同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相互交织,剧烈碰撞。在中华民族这头沉睡百年的雄狮即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历史时期,宣扬和传播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或者说,只有当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和价值取向被地球人所普遍接受,并变成全人类共同的思想意识乃至精神信仰的时候,中国人在世界上才会真正拥有话语权,中华民族被国际社会赞赏和拥戴的时代才会到来。而周易的思想观念以及其思维架构,正是决定我们中国人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在经济建设领域,伴随着大批现代化企业的快速崛起,各种经营管理理论层出不尽。不可否认这些管理理论对于促进我国企业的成长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也必须看到,有的管理论理论和管理方法,当面对有着数千年中华文化传统,有着中国人所特有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以及风俗习惯的中国企业中的中国人时,有许多舶来品明显的表现出水土不服,很多东西耗费大量的资源和精力,但最后还是流于形式,甚至连形式也做不起来。因此,构建以民族企业为管理对象,以实现正规化、高效率,加快发展为目的,中国式经营管理理论体系已经刻不容缓。而被公认有“开物成务”之作用,可以“经天地、理人伦、明王道”的周易,与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理论相结合,联系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应该完全可以担当起这一历史使命。而我们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对包括周易在内的传统经典进行现代化、企业化、可操作化的解读。

   正是基于以上几方面的认识,研究周易的思维模式,探讨周易的思想原理,弘扬周易的思想智慧,应该成为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当然,这样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的完成不是靠几个人写几篇文章就能实现的,它必须要靠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共同努力。但是作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种思想意识和责任感。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本人才不揣浅陋,结合自己多年来读易用易的所思所悟,在这里十分冒昧的提出来几个或许有点尖锐的观点,意在抛砖引玉、启迪思想,如能为上述几方面工作提供一点线索或者思路,本人将感到十分欣慰。

一、“统治”约等于“管理”

   现在常听人讲,儒家思想是站在统治阶级的立场上来看问题,是为统治阶级在说话,这一说法很正确,但关键在于如何理解“统治”一词的内涵。

   “统”应该是总揽全局的意思,并有率领、带队的含义。作为由许多人组成的团体,总需要有人来做掌控全局的工作,也就是必须有人出头,把大家的事管起来,把大家的利益代表起来,这些工作也就是“统”。而“治”字则是疏导、调控,并有和谐有序的含义,所以治与乱是反义词。“理”和“治”含义相近,也有疏导调节的意思,并含有条理化、秩序化的意思。所以,“统治”一词的含义大约就相当于管理。

   因此,讲儒家是站在统治阶级的立场上说话,其实就等于说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说话,也就是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儒家所讲的大部分道理也正是如何稳定秩序,实现和谐。从此意义上讲,儒学也就是管理学。站在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周易,其中也确实蕴藏着很多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智慧。

二、管理离不开相生相克

   管理的“管”与管道的“管”是同一个字。我们从笔画结构就可以看出“管”字的含义。宝盖是给出一个空间,然后把两个端口连起来,竹字头提示我们要想到竹管。“管”的作用就是在保证不跑冒泄漏的情况下,把物资从出发点输送到目的地。而管理的“管”也是要在特定的场所,通过推动引导和规范制约两方面的力量,来修建一个抽象的管道。推动引导是纵向作用,规范制约是横向作用,这两种因素缺一不可。用周易的语言讲,推动引导其实就是生,规范制约其实就是克,所以有生有克才叫“管”。而“理”则是打理、疏导、调节的意思,通过“理”使系统达到节奏合理、秩序稳定的效果。

三、追求自由是错误的思想意识

   按照周易的原理,任何事物从出生、成长,到成熟、收获,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生和克。

比如:把人的欲望看作生,理智就是克;把车的发动机看作生,方向盘就是克;把给植物浇水施肥看作生,剪枝劈叉就是克;把工厂中的生产看作生,检验就是克等等。

   据此我们可以说,相生和相克都是保证事物正常发展不出偏差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离开相生就等于丧失生机,生机没有了运动也就停止了;离开相克就会出偏差,就会失去路线、方向、目标。因此,生和克是相伴相随不能分割的整体。根据生克原理,我们来理解现实中的人生。

   首先,人不能没有理想,没有理想做事就没有激情和动力,就会陷入消沉、郁闷、彷徨;另一方面,人必须要能克制自己,实在不能克制自己时,主动去寻求组织对自己的制约应该说是一种明智。由此看来,把自由当作人生的理想去追求,实在是一种错误的思想意识,不符合周易所揭示的生克相随的天道法则。

四、安定有序是和谐的前提

   所谓和谐是指系统中的所有要素都能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协同一致、平稳发展的一种理想状态。一般来讲,任何组织架构的建立都必须依照一定的章法规则来进行,然后各个要素都能在这个架构中找到自己适当的位置,这实际上也就是给系统各个要素的定位。这种定位通俗的讲也就是排列先后顺序,划分高低层次,也就是建立秩序。然后,已经定位的各个要素必须按照系统的要求去发挥职能,规范行为,各就其位,各司其职,保持这种秩序的安定。否则,不按系统架构的章法规则做事,不能安分守己,不能履职尽责,就必然造成系统的混乱甚至瘫痪。所以安定有序是系统和谐的先决条件。

   周易不仅仅是思想原则,而且也是组织原则,它所构建的的各个层次系统都是天然完美的和谐的系统。所谓层次系统分别就是太极、阴阳、五行、八卦、64卦、干支等。依照各个层次系统的组织架构的原则去建立秩序,规范行为,是用“天道”来规范“人道”的具体实践。

五、否定尊卑贵贱就是否定人生的价值

   对先天和后天的理解。

   先天是指进入某个系统之前的原来状态,后天是指进入某个系统之后的现在状态。

   前面讲到,要实现系统和谐,首先要按照一定的章法规则建立组织架构,然后给系统中各个要素都进行定位。这样一来,各个要素也就有了先后顺序和高低层次。因为,无论是阴阳系统中的两个仪,五行系统中的五个行,还是八卦系统中的八个卦,这些组织架构中各个要素的高低先后,地位作用都是不同的。各个要素的作用或大或小,贡献或多或少。所以对整个组织体系来讲,有的人地位高,发挥的作用大,自然贡献就大,贡献大也就是价值高。相反,有的人位置低,发挥的作用小,自然贡献就小,贡献小也就是价值低。人的价值的高低之别当然就是人的贵贱之分。贡献大价值高者得到尊重,贡献小,没有贡献,甚至起破坏作用者受到鄙视,这种情况有利于鼓励人们上进。

   当然,系统中的每个人都愿意排到前边,占据高位,以发挥更好的作用,体现更高的价值。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备靠前排,占高位的资格。这主要是由于人与人相比先天的造化往往有所不同,也就是人与人相比先天条件并不一样,这种差异性我们必须看到。因此,每个人要想改变自己的地位,提高自己的价值,就必须通过刻苦的学习和锻炼,来加强修养,提高才能,尽快具备作大事的能力,达到往前排、占高位的条件要求,从而得到大家的认可与尊重。所有,通过后天的努力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才能,进而去追求自己地位的提升和更大作用的发挥,彰显自己更高的价值(特别是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价值),从而被更多的人尊重,这应该正是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也应该正是人生意义之所在。相反,如果现实中没有了尊卑贵贱,也就是缺少了价值高低的认可,同样再缺少了对贡献大者的尊重和褒扬,那么人们努力的方向何在?人生的意义何在?

六、举而错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谓为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错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系辞

   常听人门讲要干一番事业,按照周易的思想,事业则不是一个人能做的事,它需要“举而错之天下之民。”

   这里的“举”应该是统揽、掌控的意思,也就是要把许许多多的人统领起来。关键是一个“错”字,这个字有错落分布的意思,也有摆布排列的意思。就是要把系统中的人们划分出层次,摆布好顺序,给每个人都有一个恰当的定位,从而组织大家去有效的做事。我把这种意思概括为两句话:事业就是要给所有的位置都找到合适的人,并且给所有的人都找到合适的位置。

   必须看到,天生万物,但万物的先天造化差异很大。即便是作为同一个种群的人类,先天的禀赋也绝不相同。有人谨小慎微,有人粗狂豪放;有人善长掌控全局,有人善长深入细节;有人擅长经商谋利,有人擅长当官从政;有人善于钻研学问、思考问题,有人善于结交朋友、处理关系;有人天生丽质能歌善舞,有人才气非凡出口成章。周易中讲万物类象,就是把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的万事万物据象归类,或者归入八卦中的某个卦,或者归入五行中的某个行,等等。也就是说不论什么人,也不管具有哪方面的特长或缺点,我们总是能够在周易的体系中找到一个与其相适应的位置。

   所以用周易的原理看,天下无无用之人,只有不会用人的领导。

七、五行管理系统

   五行从对阴阳的分解而来,用五行学说来分析问题比阴阳学说更深入细致。

   阳中之阴为木,阳中之阳为火,阴中之阳为金,阴中之阴为水,和中之气为土。

   木曰曲直,火曰炎上,土曰稼穑,金曰从革,水曰润下。――《尚书・洪范》

   五行的划分主要着眼于事物的性情,或者说是古人所讲的气,其次才是形态和质地。

   五行的摆布只能如下图。火炎上在最上面,金收敛、水润下在下面,木向上生发在左面,土生金并收敛火气在右面。这种摆布就像阴阳鱼,阳气清轻在上,阴气重浊在下,位置不能颠倒。用系辞的话讲叫做“天地定位”,天地定位是万物化生的先决条件,否则天翻地覆,乾坤颠倒,也就乱了章法,坏了秩序。

                      

   人是大自然的造物,或者说人道源于天道。依人为样本来构建企业的组织体系,符合周易的思想原则。在此参照中医的脏像学说,模拟人的生理活动来构建企业的组织体系如下:

   脏(行) 功能    分工 人物  部门

   心(火) 君主之官 神明 决策者 决策

   肝(木) 将军之官 谋略 带队者 装备

   脾(土) 仓廪之官 五味 调控者 生产

   肺(金) 相辅之官 治节 管理者 管理

   肾(水) 作强之官 伎巧 操作者 财务

   用八卦系统来建立企业管理体系还可以更加完备。

八、掌权就是平衡调节好各方面关系

   我们用五行系统来分析。

   “权”愿意是指衡器的秤砣,而秤砣的作用是在秤杆上来回移动,以调节平衡。在右面的五行系统图中,土作为和中之气居于中央,用黄色来代表。在八卦的九宫图中,五黄也是居于中央位置。过去封建时代,统治者总是以黄色作为自己的代号,意思就是要发挥好平衡调节的作用。所谓九五之尊也不过如此。

   因此,作为管理者要不偏不倚的站在中心位置来说话,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职能,又要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的意思,并没有独裁专制的含义。以此为基础,按照阴阳、五行、八卦,有节拍、有步骤的去推动工作。古人云:“论道经邦,燮理阴阳。”做到了这一点,系统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向前发展。

九、追求绝对平等也是导致混乱的重要因素

   前面曾讲到,任何体系都由许多要素来构成,作为一个和谐有序的系统,就必须对各个要素划分层次,排列顺序。如果一个人不了解系统架构的情况,看不到别人的优势,也不承认自己的差距,而片面的强调绝对化的平等,也要求居高位、往前站,这样一来,就势必导致系统秩序的混乱。(当然,地位的高度悬殊,差距的过分拉大,也容易导致系统的崩溃。)

   因此,每个人的定位应该由掌控全局者来作出合理的安排,而掌控全局者必须居中而站,不计私利、不徇私情,在充分了解各方面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作用,平衡好各方面利益,使大家都能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只有如此,系统才能安定和谐。

十、命理学的当代价值

   虽然八字算命由来已久,命理学著作汗牛充栋,但各个历史时期却对其褒贬不一,当今社会多数人仍嗤之以鼻。导致这种局面,关键还在于多数人不了解这门知识,或者有的人即便有点了解,往往也有失偏颇。再加上江湖术士的牵强附会、夸大其词、甚至捕风捉影,导致许多人听而生厌,使命理学至今仍难以进入学术的大雅之堂。

   我认为,深入学习和实践古人的命理学知识,正确理解古人关于命运的学术思想,辩证认识命学的当代价值,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其实算命就是用周易的原理来认识自己的天赋,古人所讲的天命主要指人的天赋,或者叫做天赋予人的某些使命。了解命理学的人都知道,算命其实不是在算人,而是在推算天上日月星辰的运动。因为人的出生的时间对应着天上日月星辰的各种分布状态,这些应该可以看作各种不同的宇宙场态。人是大自然的造物,人身上必然浓缩着天地自然的许多信息,人生的状况与天的状态二者之间应该有着广泛的对应关系,因此,通过认识天,应该可以把握到人生命运的许多信息。八字算命的道理就在于古人总结出来许多天象与人命的对应关系,通过这种对应关系人们或多或少的就可以了解到自己的天赋,或者叫使命,这一点意义重大。了解了自己的天赋特点,才能有目标的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寻求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且给自己有一个适当的定位目标,从而能减少许多狂躁,平衡好自己的心态。另外,通过推算天体的周期运动,还可以发现人生运势变化的起伏规律,这一点非常有利于人们去掌控生活节奏,调整事业节拍,从而更加有效的发挥好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争取成为最优秀的那个自己。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此话不假。

   十一、风水学的当代价值

   如果说八字算命是从时间上去寻求人生命运中“命”的特点和“运”的规律,那么建筑风水学其实就是在空间因素上去研究环境对人的影响。

   八字算命是把人生看作一个完全由阴阳五行、天干地支掌控的活体,进而去寻求五行干支对人生命运产生影响的基本规律。由于在周易理论中,空间要素也可以用五行干支来表达其场态特性,那么,通过五行干支的表达,就把时间因素对人的影响和空间因素对人的影响关联到了一起。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时间,而对于空间,则可以在一定限度内去进行选择、调整。通过改变或选择建筑物的位置、布局,进而改变空间对人产生的影响,这一点则可以做的到。这正是古人要深入研究建筑物的选址、结构、布局、朝向,对人都会产生哪些影响的意义所在。这样一门学问就是大家常说的风水学。由此可见,所谓风水学说并非空穴来风,也绝不是江湖术士们装神弄鬼,招摇撞骗的说词。

   认真学习和实践我们会发现,风水学以周易的思想理论为依据,有着详细完善的知识体系,而且在古籍中保留着大量古人考察验证过的案例。特别是玄空风水学更是深入细致,严谨完备,在实际应用中准验率也很高,有时甚至能让干感到非常神奇。这门知识尽管目前还不能用科技手段来进行验证,但现实中大量的实证案例,足以说明这门知识完全可以帮助人们趋吉避凶,趋利避害,起到为人们的生活事业服务的作用。在建地产筑业蓬勃发展的今天,风水无论是作为一种可操作的技术方法,还是作为一种文化现象,都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完)

                              沧州周易研究会常务会长(法人)  张君庆教授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