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纪念邵雍诞辰一千周年《学术论文集》序言
更新时间:2013-03-29

                 序 言
  今年是北宋邵雍夫子(1011――1077)诞辰1000周年,由我院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发起并承办,即将于11月8日在邵子出生地河北范阳(涿州)古城举行一次有海内外有关人士参加的隆重的纪念活动。我们在进行筹备期间得到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的赞许,得到了涿州市人民政府的批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许多兄弟单位和朋友的协助。我对此深表谢意,并预祝纪念大会圆满成功!
    邵雍夫子是著名的哲学家、先天易学的创始者,其所著《皇极经世》在易学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院从去年开始举办“三式”培训班,特聘请杨景磐先生为主讲老师。应学员的要求,于今年5月举办了一期《皇极经世》研讨班,杨景磐先生对其所撰《皇极经世演绎》一书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说,使大家深刻领略到邵子先天易学“包括宇宙,终始古今”的恢弘气势和“上识天文,下尽地理,中尽物情,通照人事”的丰富内涵。因此,我们决定藉纪念邵雍夫子诞辰千年的良机,开展以先天易学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以期对先天易学及《皇极经世》的研究,推上一个更高的层次,取得更大的成果。
    我们这次收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易友寄来的论文有百篇之多,从中精选  篇编辑成册印行。这些论文或从邵雍夫子的学术人生作探讨,或以先天易学的学术思想作论述,或对其流传过程中的不同评价进行考论,或对其太极观和元会运世用卦方法进行解说,或对莱布尼茨二进制与先天易图的关系进行考证,或从先天卦与风水文化的关系进行探究,从多角度多侧面对先天易及《皇极经世》作了论证阐述,收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效果。
    邵雍夫子尊儒崇道,儒道兼综,其本人突显大儒风范,也彰显道家风骨,并对道家养生方面颇有造诣。过去学术界缺少这个方面的论作,或者忽略了邵夫子养生方面的内容。我们这次收到了牛晓旭先生《浅谈周易在性命双修中之运用》一文,论及到邵雍夫子的养生,并且对“性命双修”(养生)的内涵作了深入阐述。此文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易学与现代企业建设、企业管理的关系是一个大宗课题,不少学者正在探索。有不少易友也写来了自己研究术数的心得体会和例案,限于篇幅,不能一一登载,敬请谅解。
    大家非常关心我们的易学队伍研易方向和易术市场等有关的问题,不少学者写了这方面的论文,这对于弘扬邵雍精神,端正研易方向,克服不正之风,开拓易术市场是会有帮助的。
    唐明邦教授为本次大会题签墨宝,并写来三篇重量级论文,本论文还附录了唐教授编撰的《邵雍年谱》,对大家理解邵子,研究先天易学和《皇极经世》一定会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启迪意义。
    我坚信在涿州市委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这次纪念邵雍夫子诞辰的大会一定会圆满成功,通过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广大易友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也一定会使我们的易学研究向前推进一步。是为序。
                          
                                    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杨霁晖
                                                 2011年10月21日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