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应用纳音一例
更新时间:2012-02-08

   六十甲子纳音,即甲子、乙丑海中金之类,其起源已不可考,而前人所传纳音的用法也很少见。只见太乙命法中计算出身卦、立业卦时有所应用,如甲子,以甲为九数,子为九数,甲子纳音为金,金为四数,合之为二十二数,至于甲子为海中金,其海中金的应用余则未见。《四库全书・星历考原》在论述六十甲子纳音时指出:“莫知其所自来”、“按旧有海中金、炉中火之类,于义无取,兹不载”,干脆就把“海中金、炉中火”之类省略了。

   考前人地理书中也只有应用纳音五行考,如《东湖水法》引述吴景鸾迁徽州府基法中曰“府龙入首束咽过峡,六十龙系癸卯,隶震宫”、“癸卯纳音金,金生在巳,故记云‘走了紫阳山下水,乙庚之岁损婴孩’,乙庚化金年也。”癸卯纳音为金箔金。这里也只取金生在巳,而未取“金箔金”之义。《协纪辨方书》中对于“壬寅癸卯金箔金”之义作了解释:“寅卯为木旺之地,木旺则金赢,又金绝于寅,胎于卯,金既无力,故曰‘金箔金’也。”显然,吴景鸾未取“金箔金”之义。

   六十甲子纳音中的“海中金、炉中火”之类,其意义是否可取,能否应用?吾友贺云飞先生有一案例,可作参考。

   2012年1月1日晚,贺云飞先生打来电话问候并聊天,讲到对于纳音的应用:有人请云飞先生测某人病,为辛丑日甲午时。云飞先生意识到辛丑为壁上土,甲午为沙中金,壁上土变为沙中金,墙壁倒塌之象,遂断为此病不救,果应验了。

   《协纪辨方书》对于“庚子、辛丑壁上土”的解释是,“庚子辛丑壁上土者,丑虽土家正位,而子则水旺之地,土见水多在为泥也,故曰壁上土也。”对于“甲午、乙未砂石金”(有的书中称“甲午、乙未沙中金”)的解释是,“甲午、乙未砂石金者,午为火旺之地,火旺则金败,未为火衰之地,火衰则金冠带,败而方冠带,未能盛满,故曰砂石金也。”

   云飞先生独辟蹊径,辛丑日甲午时问病,即以壁上土变为沙中金取义,直断为墙壁倒塌而埋入沙中之象。这是云飞先生的巧断,还是一种偶然的巧合?

   电话中不宜细问,当等有机会同云飞先生见面时再详谈。

                                        作者:北京三式乾坤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景磐

 


下一篇:辅星卦辨惑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