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周易》与中国地理分野之山西篇
更新时间:2014-03-26

文/杨懿人

   山西简称“晋”,“晋”字源于《周易》六十四卦之第三十五卦《晋》卦:
晋:康侯用锡马蕃蔗,昼日三接。”(《晋》卦象征进长,尊贵的公侯蒙受天子赏赐众多车马,一天之内荣获三次接见。)
《彖》曰:“晋”进也,明出地山。顺而丽乎大明,柔进而上行,是以“康侯用锡马蕃蔗,昼日三接”也。
《象》曰:明出地上,晋;君子以自昭无咎。
《晋》卦,上《离》下《坤》,光明大地。故“晋”为“上进”之意、“美好”之意。

 

   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黄河是孕育我们生命的摇篮。上图红色部分为黄河绕行山西分野,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黄河像玉带一样呵护着山西之境。
   古者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邻水而居必善文思,故山西人文厚重,能者辈出。因此,才会有古往今来众人对其不乏溢美。
   从某种程度来讲,山西的前世今生都与其《晋》卦之意,有着密切的关联。古人云,以史为鉴。这在今天看来,对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弘扬中华文明,振兴中华民族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深远意义。
                                           杨懿人老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