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皇极经世行大道 继明四方丽乎正
更新时间:2013-03-22


              ――在“邵雍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大会”上的发言
                                     河北  石建和

   一面东风百万军,当年此处定三分。在秋高气爽、五谷丰硕的季节里,古城范阳,高朋满座;河北涿州,专家云集,大家隆重地纪念北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易学家邵雍诞辰1000周年,这对我们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及广大易学同仁,向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唐代名相魏征说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易学家邵雍就是奔腾不息的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在长木固本、远流浚泉、安国积德上,作出了无与伦比的非凡贡献的文化巨人。
皇极经世行大道
   钱学森教授说:一个有智慧的人,是懂得大道理的人。一个国家要有立国之本,立国之本就是本国的传统文化。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邵雍倾其毕生心血所著的《皇极经世》,就是一部通贯古今、穿越时空、蕴含宇宙规律奥妙的惊世名著。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千百年来,在中国历史上众多的先儒与前贤之中,邵雍别具神奇,“秦汉以来,一人而已”。也正如邵康节先生在其诗中所吟的:“官职固难称太史,文章却欲学宣尼。一部书严惊鬼神,惟存一部羲皇书”。
欲流之远浚其泉
   先秦以降,人们一度只知离南、坎北、震东、兑西的文王后天八卦,而不知乾坤定上下之位、离坎列左右之门的先天八卦。而潜心研易的邵雍,独具慧识,参透奥妙,破译了中华易经的千古之迷。伏羲先天八卦方位图和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位图的面世,真乃中华易学史上石破天惊的一件了不起的创举。圣人之道有四焉,象数理占为一体。而邵雍所创立的卦数之说,使易卦由此具有了新的数理含义。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情,故此,程颐赞曰:“数学至康节方及理”。朱熹说:“伏羲四图,其说皆出邵氏”。邵雍也颇有体会地说:“天下之数生于理,违于理则入于术。世人以数而入术,盖违于理也”。
继明四方丽乎正
   邵子曰:唐尧之前,乃先天也;唐尧之后,则为后天,后天乃效法耳。但用无为,则皇也;用恩信,则帝也;用公正,则王也;用智力,则霸也。前不久,世界第18届哲学大会认为:18世纪工业革命前是政治中心时代,18世纪工业革命后进入经济中心时代,20世纪下半叶或本世纪初,开始进入文化中心时代(亦称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文化中心时代)。黑格尔说:世界精神总要由某个特定的民族来承担。上百年来由欧美国家承担和引领的那种寅吃卯粮、穷奢极欲、预支资源、透支生命的生活理念,正越来越走向历史的反面,当今世界亟需另一种文化来调节人们的价值方向。这个价值方向不是别的,就是儒家文化。
   毛泽东主席说过: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该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份人类社会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中,既包括孔夫子的六经之首“易经”,也包括孙中山的建国方略,自然也包括邵康节的皇极经世等学说。
   “周易本身并不讲具体的天地万物,而只讲一些空套子,但是任何事物都可以套进去。这就叫‘神无方而易无体’。”(冯友兰1984年对中国武汉首次周易学术研讨会的《祝辞》)。《皇极经世》用元会运世表分析了宋之前历代的治乱兴废,我们何尝不能用三元九运之说,简单地来勾画一下中华民族的千秋万代史?(见下图)
   
   巽四            离九            坤二
(-3576―-2455)    (1984―3063)    (-5696―-4615)
唐尧虞舜文明礼乐  民族复兴继明四方   三皇 农耕时代

   震三            中五            兑七
(-4616―-3575)    (-2456―-1375)    (-296―783)
五帝 渔猎游牧     夏禹商殷奴隶社会    秦汉魏武挥鞭

   艮八            坎一            乾六
(784―1983)     (-6776―-5695)     (-1376―-295)
 唐宋元明清代        伏羲 女娲          西周东周
  民国 共和          人文始祖           春秋战国

三元九运万年图

   上元甲子始(1080年为一运,3240年为一元),坎一为统,坤二震三辅之,为上古时期;中元巽四为统,中宫乾六辅之,为中古时期;下元兑七统之,艮八离九辅之,为近古至现代。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尧舜之前为先天,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无为而治,任人唯贤,坎坤震上古时期(-6776―-3575),农耕渔猎游牧,韶乐也,尽善尽美。尧舜之后乃后天,三王五霸,战国七雄,集权中央,乾纲独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尔征我伐,崇法尚武,武乐也,尽美而不尽善。巽中乾中古时期(-3576―-295),金戈铁马,血流飘杵,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宋之后,程朱理学,以文载道,中华民族步入理性时代。兑艮离近古到当今(-296―3063),百谷草木丽乎土,日月丽乎天,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明两作,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
   自7800年前太昊伏羲创八卦,到3000多年前文王姬昌演周易;自孔子习易,韦编三绝,到1000年前程朱理学,皇极经世,数学至康节方及理。兑七为统艮八离九辅之,中华文明,纵横六极,气吞八荒。直至近代,百年辛亥,推翻帝制,创建共和。
   往事越千年,代代有遗篇,秋风今又是,萧瑟换人间。当今,中国和平崛起,正在步入世界强国之林,朝着民族复兴的大道迈进。弘扬中华民族本土文化,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已经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
    天下兴旺,匹夫有责;薪火相传,义不容辞。只要我们甘于象邵雍那样,索本求源,仰观俯察,潜心研易,推天道而明人事,继明四方丽乎正,就一定会在民族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做出我们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民族的应有贡献。
                        
(作者:石建和先生,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中国周易学会会员。电话:13503330479)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