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奇门遁甲模型中的运筹学
更新时间:2011-04-30

    运筹学就是经过筹划、安排,在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中选择一个最好的方案,以取得最好效果的学问。它主要研究经济活动和军事活动中能用数量来表达的有关策划、管理方面的问题,可以根据问题的要求,通过数学上的分析、运算,得出各种各样的结果,最后提出综合性的合理安排,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从学科角度看,运筹学是西方科学的产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首先在英美两国发展起来的。然而,就该门学问而言,在中国古代早就已经开始这种学问的实践和应用。历史上最有名、最经典运筹学的实践莫过于田忌赛马--大军事家孙膑用同样的马匹却赢得了田忌总是没有胜算的比赛,即孙膑让田忌用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这样用一局的失利换取了整盘赛马的胜利。

  在同样的条件下,由于出场次序不一样,结果却是大相径庭,由此可见运筹学的重要性。运筹学看起来简单,操作过程却比较的复杂,而实际上人们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在运用,只是没有形成系统性而已。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一家人要去旅行,同样的目的地却有许多种旅游的方式,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玩的愉快,又能减少花费的途径,而最终能选择出你认为的最佳途径的过程,也就是你在运用运筹学的过程。

  运筹学是在诸多的解决方案中挑选出投入最少,获得利益最多的方案,这对于军事和商业活动来说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西方科学只相信自己能看到的东西,强调统计和调研,而我们的祖先却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解决的方法,那就是易经。而被誉为帝王之术的奇门遁甲却是易经的集大成者,它起源于军事,与运筹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人通过多年的研究实践,发现通过易经的思维挖掘奇门的价值,能够在现代的商战中发挥出无比寻常的作用。

  奇门遁甲是充满智慧的模型,也是指导人们沿着事物规律的运动模型,更是运筹学的模型。通俗的说遇事是能成功还是半途而废?策略上是进攻还是防守?比如房地产开发商想开发地块,对各种人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成功?打官司能否调解?对方态度是强硬还是想调解?证据对谁有利?法官是什么态度?最终是原告胜还是被告胜?正像《孙子・谋攻》:“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做事不知道自己的状态、实力,也不知道对方的状态和实力,若再不去运筹,必会失败。

  在奇门遁甲模型中,一般遇反吟局,应进攻,但求财则“有宝难留”,打官司则会二审,谈判则反复。有时日干、时干旺相遇返吟局又有三诈五假格,则宜“乱中取胜”,将水搅浑才能抓到鱼。

  在奇门遁甲模型中,一般遇到伏吟局,应防守,但宜收敛钱财,如讨债类;打官司则会二审;遇事利谋划,遇有“三诈五假”格时一定要动脑筋,使计谋;若逢九遁格时,则要换方式方法,如在报纸上宣传可改为针对性的小区宣传等等。

  总之,我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深谙的道理,深刻了解才懂得其中的哲理,奇门遁甲模型是时空数理模型,时间有内容、空间有内容、数理有内容,而且三者都有它的运行规律。能建立数理模型的知识才是科学的,我研究奇门遁甲已有数年,感到奇门遁甲就是博弈的最好助手,是指导我们运用智慧的最好模型。

作者:北京三式乾坤研究院名誉院长/杜新会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