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4月9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石建和会长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1-06-14

     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1年4月9日于石家庄北方大厦)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易友同仁:

春雨惊春,青龙抬头。在冰雪融化、艳阳高照的春天里,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了。我谨代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就学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做如下报告,并对光临大会的各位来宾和全体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致以诚挚的谢意!

关于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丙戌丁亥,高屋建瓴;戊子己丑,霹雳神龙;庚寅辛卯,松柏常青。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及广大会员,在党的十七大路线指引下,在河北省社科联和民政厅的直接领导下,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潜心研易,著书立说;各展其才,造福社会;提高素质,广育人才;交流学术,继明四方。洁静而精微,崇德而广业,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华文化的繁荣,注入了新的活力。

潜心研易,著书立说

十多年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义理与象数结合,理论探讨与实践应用并重,学术研究,成果累累。近五年来,又有20余部新的易著出版问世:其中,张志春会长所著《神奇之门》《开悟之门》,2004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在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里多次重印,所著《未知之门》2007年12月由珠海出版社修订再版,新著《易学传真》2009年7月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马恒君副会长所著的《老子正宗》与《论语正宗》,分别于2006年1月和2007年1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石建和副会长所著《周易浅说》,2008年5月由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周易论衡》(易学应用杂谈),2011年1月由时代文化出版社出版;杜新会副会长所著《周易与商战》,2006年10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周易与婚姻》2009年9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杨景磐理事所著的《中国历代易案考》《皇极经世演绎》《太乙通解》《太乙考证》《六壬指南例解》《六壬捷录新解》《用易琐谈》,2006年7月由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六壬断案详解》2007年12月由珠海出版社出版;韩少清理事所著《玄空风水精论》,2007年1月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靳闻章理事所著《身边禅》和《活卦》(以周易哲理解析人生命运),2008年4月、7月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石建国理事所著《玄空风水实例精讲》,2009年4月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郭会员所著《河洛精蕴注引》,2006年由华夏出版社出版;杨易营会员所著《奇门遁甲实例精讲》,2009年7月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张成武会员所著《四柱六爻应用透解》,2010年8月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

与此同时,研究会还先后于2006年在石家庄市总工会、市图书馆、桥西区三次举办专题讲座,2007年3月组织了杨景磐理事关于《皇极经世演绎》学术报告会,2008年8月举办了王建国理事关于用奇门遁甲预测股市股票的学术讲座,2009年9月特约理事焦为民作了关于汉字命名的原则及方法的专题报告,2010年9月组织了由王庆丰、杨分明、高银彪、李勤波、韩少清等主讲的阴宅风水文化学术交流。其中,王庆丰所著的《阴宅风水八论》为2010年第3、4期《国际易经》所连载。

各展其才,服务社会

凡无用之学,皆难传世。而易学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年,完全得益于对它的反复应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兼容并蓄,人才济济,广大会员自强、自立、自省、自重,专业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增强,热情服务社会,为大众百姓排忧解难,顺应天时,把握地利,讲求人和,在中华易学文化的普及、提高与广泛应用上,大显身手,各展才华,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家庭和美、身心健康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比如,2009年2月,应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与管理研究中心邀请,张志春会长和王庆丰理事参加了由北大、清华、北理工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十几位教授组成的专家论证团,前往山东省考察、论证、规划了黄河易文化产业园项目。此类事例众多,不再一一列举。

广育人才,提高素质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社团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不仅独善其身,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还达则兼济天下,以易载道,继明四方。每年四季不断,定期举办了奇门遁甲初级、中级面授班,阳宅风水与奇门专修班,奇门函授班等,前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学习研究奇门遁甲等术数瑰宝的,不仅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学员,而且还有来自日本、法国、德国、英国、荷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外籍华人。可谓是“喜看桃李遍天下,万紫千红满庭芳”。

交流学术,继明四方

20世纪80年代,未来学家托夫勒曾经预言:“我们正进入一个文化比任何时候更重要的时期”。人类社会步入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后,文化的交流既是人们心灵的对话,也是相互感情的沟通和结成友谊的纽带。近五年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继续加强了对外交流,既对远方来客如国际易经风水研究院练力华院长等,热情接待,尽东道之情,也多次应邀出席有关部门和省市召开的易学学术交流大会。自2004年至2009年,先后出席了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办、相关学协会协办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中山大学、武汉、深圳、常州、北京中苑宾馆召开的六届“易学与建筑文化高层论坛”;自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出席了国际易学联合会、北京周易研究会、安阳周易研究会、北京市社科联举办的“周易申遗联盟高峰论坛”;2006年9月和2009年1月,先后出席了在北京大学召开的国际华夏易学文化大会、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2007年6月出席了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华夏易学文化大会,2008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华夏易学文化大会,2009年10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在上海召开的中医第三届扶阳论坛,2010年6月出席了在无锡召开的第13回世界易经大会,2010月出席了“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暨第22届国际易学大会北京年会”和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外易学文化峰会”。

五年来,不少市相继成立了周易研究学术团体,其中,承德市、张家口2008年成立了易经研究会,沧州周易研究会于2010年11月成立,唐山、邢台也都先后成立了周易研究会组织。根据形势的发展,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加强了与各有关市的周易研究会的相互联系,应邀出席了成立大会并作相关学术报告。

温家宝总理2010年10月3日在希腊议会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演讲中说:“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并传承至今,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2007年11月,在深圳迎宾馆召开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论坛”上,经专家委员会评审,河北有七人获奖:其中,张志春会长荣获“中国当代著名易学家”称号,杨景磐获“中国当代易学家”、王瑞民获“中国当代弘扬易学文化突出贡献人物”、王庆丰获“中国当代风水专家”、杜新会获“中国当代预测专家”、郭、王建国获“中国当代易学新秀”称号。2009年底全球华人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易文化大会上,张志春会长被誉为“2009全球(百名)最具影响力推动易文化发展、易学研究、易学实战杰出人物”,石建和、李春田获“2009全球易文化精英奖”,2010年6月,张志春与成中英、唐明邦、刘大钧等人被第13回世界易经大会评为“世界著名易学领军人物”。

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灿烂群星,在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物质享受至上的时代,涌现了一大批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明星,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现象。这表明,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文化自觉不但已经觉醒,而且伴随着经济的发达、政治的昌明,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于对全球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力,也必将会越来越深远而广泛,孔子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世界的先哲。同样,作为预测科学、决策科学的中华易经,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东方的,更是世界的;不仅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更是将来的。

值得庆幸的是,河北省周易研究会顺天应变,与时俱进,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出了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历史的应有的贡献。

几点感受和体悟

成绩喜人,来之不易;经验丰富,弥足珍贵。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十几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之所以成果丰硕,人才辈出,主要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一是得天时。易曰:天地革而四时成,君子以治历明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闸后,1984年9月22日,孔子塑像在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复原,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中国孔子基金会,匡亚明为会长,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为名誉会长。离离原上草,春风吹又生,由此,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记忆开始苏醒,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伟大复兴的曙光,终于呈现在了世界的东方。随之而起的国学热,标志着备受磨难、蒙冤百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又受到了世人的重视和尊重,在喧嚣浮躁的世风中,千年老酒又散发出陈酿的芬芳和文化魅力。2009年10月28日,美国众议院以357票比41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一个决议:把2560年前孔子的诞辰作为纪念日。2011年初,九米五高的孔子铜像又高高耸立在了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博物馆门前。现实充分表明,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贯彻实施,就不可能有国学热的蓬勃兴起,也不可能有周易学术今天的百花齐放与万紫千红。因此,作为群众性的学术团体,任何时候都要拥护党的领导,遵照国家律令行事,这是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能够经风历雨、立于不败之地的一条根本经验。

二是据地利。作为京畿要地的河北省,历史悠久,得天独厚,人杰地灵,群星璀璨。从太昊伏羲创八卦,到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从董仲舒促成两汉经学定于一尊,到宋代邵康节的《梅花易数》《皇极经世》;从清代的纪晓岚,到民初的尚秉和,无数的前贤与先哲们,思想睿智,学问高深,在燕赵大地影响至深至远,也为我们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清风北窗小,自为羲皇人。唐代诗人李白以伏羲后人而自豪,我们无不以生活在曾经产生过伏羲、黄帝、尧舜、荀况、邵雍、董仲舒、孔颖达、纪晓岚、尚秉和等文化巨人的热土上而荣幸。毛泽东主席说过: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尊重得天独厚的本土文化,不遗余力地深入挖掘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这是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之所以成果丰硕、能够辟旧创新的又一条宝贵经验。

三是求人和。俗话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易曰:同人于野,利涉大川,天与火,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之所以能够纵横六极,气吞八荒,敢领天下之先,最关键的是得益于我们有一位德高望重的易学领军人物――中国当代易学名家张志春会长,他文理皆通,以德服人,从文著作等身,涉史精到严谨,研易石破天惊,习医别有洞天,带领理事会一班人,和舟共济,团结创新,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导向力、激励力、约束力、影响力、纽带力和辐射力。张志春会长反复强调,研易必须学术并重,扬弃结合,德易同修。他所归纳的易学精华六论,即天人合一论,太极阴阳论,五行关系论,时空统一论,宇宙全息论,穷通分合论,“颇有见地”(唐明邦),其思想价值正越来越为易学界广大同仁所认识,而且时间越久就会越发显现出其金子般的光芒。

吃水不忘掘井人。借此机会我们也向热情支持关爱帮助河北省周易研究事业发展的唐明邦教授、李燕杰教授、成中英教授、杨力教授、邵伟华先生、练力华院长、赫英范院长、吉祥主席等,致以诚挚的谢意和问候。春雨惊春清谷天,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此,我们也向曾经关爱支持过河北易学文化事业、近几年先后驾鹤西去的张震寰将军、吕正操将军、钱学森教授、任继愈教授、郭俊义教授、刘秉彦省长等诸位前贤,表示深切的缅怀与沉痛的悼念,历史将会永远记住他们,因为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史册上,有着他们极为辉煌的一页。

关于今后工作的展望与设想

人类社会是由政治、经济、文化三种状态构成的,这三种要素的比例构成、作用和地位,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不同阶段各不相同。世界第18届哲学大会称:21世纪为文化的世纪时代(亦称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文化中心的时代),他们认为,18世纪工业革命前是政治中心时代,18世纪工业革命后进入经济中心时代,20世纪下半叶或本世纪初开始进入文化中心时代。其特点是文化处于社会中心地位,文化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文化制约着政治、经济、产业发展的方向、结构和水平,文化是产业的决定因素。

黑格尔说:世界精神总要由某个特定的民族来承担。上百年来由欧美国家承担和引领的那种寅吃卯粮、穷奢极欲、预支资源、透支生命的生活理念,正越来越走向历史的反面,当今世界亟需另一种文化来调节人们的价值方向。这个文化不是别的,就是儒家文化。而儒家文化中的群经之首,就是被毛泽东誉为“高文典册”的中华易经。儒家文化不仅主张因时而变、随时制宜、与日俱新、与时偕行,而且强调民生,主张惠民、富民、教民,缩小贫富差距,对老弱病残、弱势群体予以保护。儒家文化中的民本、民贵、民有、民富思想,官民同享同乐思想,载舟覆舟思想等,均可知往鉴来,做出现代转化与诠释。

钱学森教授说:一个有智慧的人,是懂得大道理的人。要正确对待祖国历史文化传统,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中国古籍不可能做全面的分析,那我们今天的中国人就应该完成这个任务。一个国家要有立国之本,立国之本就是本国的传统文化。

回首以往,研究会步伐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展望未来,周易文化研究,任重而且道远。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已经步入世界强国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已经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要完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就必须遵照易经的要求去做,要推天道以明人事。《系辞下》曰:“《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两之,故六。六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逢三则成,遇五则变。因此,我们必须:

一要天道酬勤,自强不息。生命在于运动,学会的活力在于经常开展活动。本着大道至简、少而求精的原则,研究会要审时度势,知时而为。(1)、每年至少组织一两次学术交流。如2011年上半年组织“四柱六爻应用”学术报告,下半年以纪念百年辛亥为契机,会同有关学协会组织“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学术研讨;2012年在唐山(或沧州)举办“五行之道与企业文化”的专题学术研讨;2013年以纪念荀子(前约313-238)诞辰2300年为契机,举办“儒家文化与德主刑辅”为主题的学术研讨;2014年纪念河北省周易研究会成立20周年,组织纪念孔颖达(574-648)诞辰1440年、纪晓岚(1724-1805)诞辰290年的相关学术活动。还可以择机在保定组织举办“邵雍与梅花易数”、在石家庄举办“尚秉和与易占”、在张家口举办“缅怀三祖,用好三易”等专题学术交流。(2)、继续组织举办易经初、中、高级面授班、函授班、专题培训班,以易载道,化成天下,薪火相传,继明四方。(3)、继续积极参加相关省市区召开的学术交流会及国际易经高峰论坛,必要时会同京、津、豫、黑、吉、辽等省市区的周易研究会共同轮流举办华北东北地区易学峰会。学术研讨不开则已,开就主题明确,讲求实效,内容充实,给人启迪。防止空洞宽泛,心浮气躁,热闹哄动,无果而终。

二要地守其坤,厚德载物。重地道者明于智,善易者知刚知柔,知进知退。(1)、当震则动,当艮则止。学术活动要积极开展,生气勃然。前提是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事,定期向主管部门省社科联、民政厅汇报工作。凡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事情,要主动做好;不该做的事,政策不允许的事坚决不做。(2)、植根群众,贴近实际。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术数挖掘与义理精读相结合,提高与普及相结合。利用省老年大学等阵地,办好周易普及班。(3)、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习无不利。越是松散型的学术团体,越要有健全的行之有效的规则来约束和规范行为,防止一盘散沙和“三心二意”(疑心、戒心、歹心,随意、任意行事)的现象发生。

三要人尽其才,立德立功立言。古人云:人生在世,当有三立,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就是平实做人,立功就是勤勉做事,立言就是潜心做学问。做人就要严以律己,宽于待人,尊师敬友,讲求易德,达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境界。要做谦谦君子,用涉大川,防止鸣豫凶,迟有悔。做事就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把事做正确。要择高处立,朝平处坐,往低处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万万不可意气用事,抬己贬人和盛气凌人。做学问就要德易双修,文理皆通。要德才兼备,融会贯通,既当实干家,也当学问家。擅长义理的,要精通一两门术数,要学易,先学占;擅长术数的,要舍得下功夫读一读《周易》的原著,减少片面性和盲目性。要博采众长,海纳百川,真正成为易学领域里的通人之才。

壬辰癸巳长流水,甲午乙未沙中金。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周易》,乃人类智慧的结晶,其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必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和平崛起,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人,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团结奋进,扎实工作,智山慧海传圣火,誓将前薪传后薪。把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欢迎大家予以指正。

                                           ( 文章来源.沧州周易研究会)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