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转载)拜访当代易数大家杨景磐老先生
更新时间:2011-04-27

                      拜访当代易数大家杨景磐老先生

        (转载)周易 2010-02-19 19:32:56 阅读289 评论9   字号:大中小 订阅

引言:

  所谓“拜访”,只是在成行前几日唐突的给老先生打过一次电话,就欣喜前往;听筒里儒雅谦逊真诚的话语至今记忆犹新,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勇气和动力。

  我们广大同仁所从事的领域,较易经、易学或国学、、、等诸如此类时代变迁所衍生出来的词语,就像老先生谈的一样,还是周易的诠释较为传统和全面。

  前辈,长者、师也。杨景磐老先生虽年过七旬却终日分秒进取伏案研究与写作,处小地而究大义,清谦而受用大任,其志其德其行,吾等实感慨于心,无以言词。

  之所以老先生冠之,不仅是发乎于心的尊崇,也是古往今来的沿用;或许正是现世中所谓的泰斗、大师、教授洪水般的席卷,然谈及学术修养实不言而喻,可悲当世浮华,难觅真性情。

  大约四小时的车程,火车缓缓地驶入站台。清河属河北邢台,因张氏起源和武松乡籍而颇有历史人文气息,而即将见到杨老先生的那份心情却如此澎湃激荡。当今时下,盛名者众而副实寡之,早问先生之名,得见乃甚幸矣;欢喜之余用胶片记录下了这出站月映。

  出站依嘱去电,先生告之少等来接。我不思遐想,老先生现在的年纪和声荣定派人来接,这是自然的事情。几分钟后,仍未见明显的车辆来,此时,一位仙瘦高儒的身影映入眼帘,我们心存悸动的上前:“您是杨景磐老先生吗?他微笑的摘下口罩:是的。”随后我们的手温暖而亲切的贴合在一起。我们边说便随老先生走到停车处附近,不远处一辆车静静的闪着前灯。即将靠近,老先生却掏出钥匙俯身直面身旁的一辆自行车,此时,我的老师连忙上前抢过车把,这样我们数分钟的步行就到了老先生的住所,路上我们满腹的感动和亲切。

  老先生家住五楼,一踏进门,客厅里的小书桌、满桌的书籍资料手稿还有地板上层层叠叠的各类文献研究资料着实念我们肃然起敬,心里悲喜交加;就是这样一位年过七旬的长者,一位拥有诸多学术权威专著的名家,一位周易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杰出学者;然而,这就是先生最为平淡、感性、真实的生活状况。言谈开水间,我们被老先生对中国古代哲学和传统文化周易的热爱和执着所深深折服,为老先生数十载谦默艰辛的研易之路而尊崇,更为老先生高风亮节的品质和满腹深邃的经纶而倾倒!

  杨景磐老先生率性而为谦谦行事,虽年过七旬,却仍笔耕不辍。其以积极严谨理性的周易学术研究传承为己任,实现了周易研究领域拓展的崭新高度,特别是对周易三式之首“太乙”的建树,迄今或少有人及,可谓实隐于市也。

  老先生向来对好易之人动之恻隐,特别是晚辈授业解惑而无所求,奈时艰浮躁,同志难觅,所以,和老先生的识交是我们彼此最大的荣幸和快乐。数小时的恳谈弹指灰间,岂能释怀?晚上别过老先生,第二日同进午餐,几十元的花销若似淡水,然席间数小时的会心倾谈,让我们的身心获取了无限的升华,实乃知音缘遇。席间,周易渊源自古到今,先生娓娓道来,充满了其智慧独具的深刻见解;特别谈到当前的周易研究现状,老先生心若深沉;众人为名利所累,而真正贡献周易学术研究的学者日益稀少,或学院或江湖,理论与实践能力缺乏辨证与统一,同时也不乏当世所谓大师的惊世言论,给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周易”蒙上了一层灰色的神秘面纱,所以于人于己于周易都是极大的损失和伤害,结果现实就是沦为自然科学研究所不齿,其真“玄”也?正本清源,正心向易,而决非宿命论或神鬼论。

  历史证明,周易之所以拥有如此源远流长的强大生命力,不仅仅作为古时人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饱含深邃的华夏智慧和文明尤其值得我们去严谨务实的考察研究论证,并使之服务当今和谐社会,其真谛现今仍具有普遍的重要指导意义,值得我们在各自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去不断去感悟、去获取、去检验。

  时下正如老先生所言,周易繁荣发展,百花齐放;然周易的正统传承需要我们认真去做许多工作,岂非一味的沽名酌誉,肆意炒作;吾等将步履杨景磐老先生足迹,努力探寻周易本源,普及周易哲学和传统文化的理性科学认知,服务社会。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