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王先胜破译太极图―― 范安富
更新时间:2011-04-20

                              王先胜破译太极图

    我省(四川)青年学者王先胜破译1995年绵阳出土西汉木胎漆盘及老子太极图的长篇论文《绵阳出土西汉木胎漆盘纹饰识读及其重要意义》,最近已在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季刊全文发表。这一研究对历史考古及中国古代文化研究均具有重大意义。
  成书于三千多年前的《周易》是中国古代的一部奇书,也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一部怪书,它是世界上唯一的用符号、图案与文字相结合而成并对人类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一部书。几千年来,它一直被视为“六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国文化最主要的根和源。虽然自孔子及秦汉以来历两千多年的研究、探索,但《周易》及与之相关的太极八卦、河图洛书等仍然是中国文化史上最深奥难解的一个巨大谜题。根据王先胜对绵阳出土西汉木胎漆盘及江淮流域各地出土汉代器物纹饰的分析、研究,确证道家文化、道家易学在西汉前期还基本上保存着上古易学的原貌,它的源头是传说中的《归藏》易,即黄帝时代和商代的易学(据古代文献资料和传说,远古伏羲时代行《连山》易、炎帝和黄帝时代行《归藏》易、夏朝又行《连山》易、商朝行《归藏》易、周朝行《周易》)。在西汉中期,由于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导致道家文化及与之相关的道家易学逐渐归于沉寂、湮失,上古易学遂趋向于彻底失传。王先胜释读木胎漆盘及一部分汉代器物纹饰的直接结果是导致道家易学和中国古代一个最基本的知识体系、学术体系的发现,同时佐证《归藏》易的真实存在,理清《归藏》易、道爱易、道教易、宋明易图学这样一个文化传承和发展演变线索,使《易经》八卦的真相可能得到揭示。更重要的是由于对古人有别于文字的另一种文化、文明记载和传播方式(即用图画、符号、记号)及其思维方式的知悉,它可能导致中国新石器时代至秦汉时期约七八千年时间内的器物刻画纹饰得以破译。
  由于释读木胎漆盘纹饰这篇文稿涉及文物考古、历史、神话传说、易学、哲学、古天文历法、道家、道教等多门学科,王先胜在最近两年将这篇文章及其它一些有关《易经》八卦溯源研究、中国远古历史文化研究的材料寄给国内相关学科的一些知名学者审读、挑剔和请教,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和赞赏。我国研究道家、道教的权威专家、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卿希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所原所长陈德述,四川大学考古学教授林向,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柯资能等都对王先胜的有关研究作了肯定。
  据悉,王先胜专门破译中国史前人类刻画符号、记号、图画及相关研究的专著70多万字已基本完稿,不久即可与读者见面。

                                                             □范安富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